免费课程

成考客服

意向调研

咨询

题库

当前页面: 首页 > 院校导航 > 热门专业 > 农学类:园林、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农学类:园林、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

导读:园林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美术、设计初步、画法几何、园林艺术、中国古典园林史、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等。

园 林
 

培养什么人
  提起园林,大家并不会感到陌生。北京的故宫、圆明园气势恢弘,是皇家园林的典范。苏州园林秀气淡雅,是私家园林的代表。园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建筑和花草融合在一起,结合地形、水体、假山、亭廊等手法,为我们创造出一幅幅如诗如画的人造景观。园林中包含五大要素:地形、植物、建筑、园林道路以及园林装饰艺术(假山石、雕塑、壁画等)。植物是园林要素中唯一具有生命且不断变化的因素,时间的变换,植物也会产生变化,与植物联系为一体的园林也会呈现不同的景观。所以,植物景观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园林专业就是学习怎样用园林植物来营造怡人的绿色空间,创造“四时有景,三季有花”的美好意境。
  欣赏园林是一种美的享受,然而做园林设计却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园林专业是大学里比较辛苦的专业,学生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植物功底,能够根据地域的差异和小环境的影响来选择适宜的植物种类进行配植,还要学习建筑制图和园林设计方面的理论并参与实践。园林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不断展开对我国皇家园林、私家园林等各种园林类型的深入研究以及对公园、小游园、居住区等各种绿地类型的调研,这有利于我们吸取他人园林作品中的设计精华,同时总结其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设计工提供借鉴和参考。有了设计的理念和意向,要将一件设计作品变为现实景观,就要参与园林的施工过程,内容涵盖了土方工程、给排水工程、水景工程、园路工程、假山工程、种植工程、园林供电工程和园林机械等整个环节,这对于培养一个全方位的综合园林人才是必需的锻炼。
  要想成为一名称职的园林设计人员,必须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作图的专业技巧,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不断吸取与园林行业相关的知识,包括文学、绘画、建筑等相关领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使得大学四年毕业的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成为在城市园林、林业部门和花卉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的高级设计人才和在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以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园林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城市规划专业、园艺专业的课程设置有很多重叠,比如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课程与城市规划专业基本一致;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遗传育种等课程的设置与园艺专业大抵相同。其主要的区别在于,城市规划专业以城市景观设计为主要内容,主要培养城市园林设计师和景观设计师;园艺专业以园林植物的培育为主要内容,毕业生主要从事花卉引种繁育、栽培养护等相关领域的工作。而园林专业综合了上述两大专业的特点,一方面对主要园林植物的生态习性和观赏特性进行深入了解,另一方面学习设计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各种绘图软件,能够完成各种尺度的小游园、公园、风景区的规划工作。如果说有侧重的话,就是园林专业的毕业生在植物景观的设计方面拥有较大的优势。
开设哪些课程
  园林专业开设的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美术、设计初步、画法几何、园林艺术、中国古典园林史、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植物学、园林苗圃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花卉应用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等。
  园林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大部分课程有课程实习内容,主要的实习地点包括故宫、颐和园等皇家园林,以及现代园林理论指导下的众多广场、公园、小游园等,这样丰富的实习机会不仅可以增加同学们对园林的认知度,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将理论联系实际。
毕业后做什么
  园林专业学生既熟悉园林植物种类与习性,又具有园林艺术修养和制图功底,可从事的领域相对较宽,包括:
  景观设计院和相关设计单位。从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休闲区规划和其他大地景观规划等。
  房地产公司。从事园林植物景观设计工作,合理运用丰富的植物材料,满足绿地功能和植物生态要求,提高环境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益。
  园林工程公司。从事园林工程中的施工技术、工程管理和养护等监管工作。
  苗木公司及苗圃。包括一些苗木、种子的进出口公司和相关科研单位,开展植物外来品种的引种驯化、繁殖栽培等工作,努力开发新品种,研究更高效、科学的植物栽培管理体系,丰富我国的园林绿化材料,促进园林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事业单位。在中央和地方隶属的林业局、园林局、绿化处、公园等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升学率及就业流向
  升学:考取研究生比例为22. 95%。
  就业流向:国有企业就业为5.12%;其他企业18. 03%;三资企业13. 52%;其他事业单位2.87%;机关1. 95%;科研设计单位2.15%;艰苦行业事业单位1.02%;其他灵活就业13. 63%;出国及退学1. 74%;自由职业5.64%。
  就业率:91. 39%。

标签: 园林

1、您目前的学历层次:

小学及一下

初中

高中

中专

大专

2、你接受的拿证时长:

1年以内越快越好

1年到2年

2年到3年

3年及以上

3、你为什么提升学历:

找工作

考公务员

办工作居住证

考证书评职称

4、您更偏向于哪种取证方式:

全程无忧

在家自学

学校听课

辅导教学

其他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0

2023

报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 — 09月20日

考试时间:2023年10月21日 — — 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