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课程

成考客服

意向调研

咨询

题库

当前页面: 首页 > 备考资料 > 高升专试题 > 语文辅导:运用“三自原则”写好话题作文

语文辅导:运用“三自原则”写好话题作文

导读:话题作文最重要的标志,高考语文命题组负责人张伟明先生概括为“三自原则”, 就是自定立意、自择文体、自拟题目。

        1999年开始,高考引入了话题作文,意在改变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所引发的弊端。它以开放性的命题形式,尊重考生个性人格的自主性,极大地发挥了考生的写 作潜能和创造能力,出现了不少立意新颖、文体别致、文采斐然、题目鲜亮的优秀作文,为中学作文教育带来了一股新风。话题作文最重要的标志,高考语文命题组 负责人张伟明先生概括为“三自原则”, 就是自定立意、自择文体、自拟题目。研究话题作文,不能不研究“三自原则”。只有理解了“三自原则”,才能快速而有效地提高考生的写作水平。
  一、如何自定立意
  我们必须注意,话题作文的话题并不是主题,它只是个引子。引出什么?引出材料。我们必须从单纯、直接地由话题推出主题的习惯思维中走出来,选取中间环 节,即进行联想找到扣住话题的材料,再通过材料得出主题。如2001年高考话题“诚信”,江苏蒋昕捷同学联想到《三国演义》77回中“关公既殁,坐下赤兔 马被马忠所获,献与孙权。权即赐马忠骑坐。其马数日不食草料而死”这一节材料,通过想象编写了人马对话,发出“物犹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叹,加深我们对诚 信的认识。又如2002年话题“心灵的选择”,江苏一考生择取了王昭君离汉宫去匈奴前一晚的心理活动,把她欲留不愿、欲去不忍的情感抒发得淋漓尽致,表达 出国家安危重于个人得失的爱国主题。因此,我认为,自定立意,比较适宜的方法是:“根据话题,选择材料,得出主题。”针对不同的话题,可以有如下三种方 法:
 

以上是部分内容,可以点击附件下载完整内容。

标签: 作文 语文辅导

1、您目前的学历层次:

小学及一下

初中

高中

中专

大专

2、你接受的拿证时长:

1年以内越快越好

1年到2年

2年到3年

3年及以上

3、你为什么提升学历:

找工作

考公务员

办工作居住证

考证书评职称

4、您更偏向于哪种取证方式:

全程无忧

在家自学

学校听课

辅导教学

其他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0

2022

报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 — 09月17日

考试时间:2022年10月23日 — — 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