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课程

成考客服

意向调研

咨询

题库

当前页面: 首页 > 成考资讯 > 成考新闻 > 经常读书的人,在这5个方面就是比你更有优势

经常读书的人,在这5个方面就是比你更有优势

导读:读书,读与不读,其实只是一个现象,是否懂得思考才是关键。关于读什么书,当然要排除那些以消遣和娱乐为主的,如网络闲情小说等书籍。

读书,读与不读,其实只是一个现象,是否懂得思考才是关键。关于读什么书,当然要排除那些以消遣和娱乐为主的,如网络闲情小说等书籍。其次我们研究的是经常读书和不读书的差别,而不是偶然读书和不读书。

读书,实质上是一个学习和思考的过程,跟所有的理解方法和学习手段一样。就像你要达到某个终点,现有六条路可以到达这个终点,区别只在于这条路是否好走、沿途的景象如何、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读书就是那一条相对舒趟、风景也还不错且效率还OK的到达目的地的一种方式。

一、思维方法(经常读经济学、营销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中体现的比较明显。)

1、经常读书的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有广度也有深度,更容易通过现象看到本质,恰当好处的找到问题所在;而大部分不读书的人,眼睛所看到的都是表面的、世俗的问题,找到问题后也只能从表面简单粗暴地去处理一下。

由于面对不同的问题,你所能做的就是从你已知的“知识库存”中寻求答案。例如一个高中数学问题,你用你已知的初中数学知识来解答,能解答出来的概率是很小几乎为零;再比如“你为什么还在租房而不是买房”这个问题,大部分人的解析是:因为穷,工资跟不上房价这些。可事实上这并不是关键,里面还有人为炒作问题、土地供应、国家政策、教育和人才问题等。

2、独立思考能力的差异。通常读书的人,在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时候,更具独立和理性;相反的则比较随大众。例如:某个产品被炒热之后的跟风消费(事实上你并不知道需要与否);被媒体、促销或商家的诱导、鼓动,从而丧失了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做出一些盲目从众傻气的事情。

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做傀儡,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都被一根“无形的线”给控制着。读书所体现出来的好处就是助你“识别和剪掉”那些不良的和于你没有好处也无任何必要的线。

二、知识容量

这点大家都好理解,也最直观。通常读书的人,无论是知识量、深度还是知识的保鲜度都远大于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人很多知识压根就派不上用场,或者理解的很表面。

在这里,知识还只是知识,还没有完成质变,一旦完成质变,其之间的差距就会显现出来。假如你不读书,知识容量很少,就会出现心有力而力不足的情况。最最简单的例子如:你和朋友、同事或老板聊天或研究问题时,你就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思路、理解不了所讲的内容,这就是差距。如果经常出现这种问题,那会很尴尬吧?

三、精神素养方面

从精神素养方面来讲,人是一种追求精神并从精神上获得愉悦的动物,在追求精神的同时也在收获着素养。这是需要通过修炼的,而修炼的重要方式或者重要途径,便是对书本的阅读。

精神上强大的人是不胆怯现实的,精神上富有的人是不抱怨社会的。而不胆怯和不抱怨的精神素养是取得成功、收获幸福最大的筹码。而在读书过程中,你会看到不同阶层的人、各种各样的人生,还有就是一个个鲜活有趣的灵魂,正是丰富着你精神世界的土壤。

四、包容性

经常读书的人,其包容性是更广的,因为他的知识、眼界、思想不会拘泥与一个点面上。

他们更容易从容淡定地面对一件或好或坏的事,和各阶层的人们融洽相处,能接受热闹也能享受孤独,拥有一颗积极的平常心。

他们会更客观地去思考一件事,并找出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客观听起来很简单,但想要做到客观却是很难的,比如与自身(包括亲戚朋友)利益相关的时候、附带情绪的时候,客观自然而然、不经意的就失衡了。经常读书的人,懂得这种“主观与自私”,会刻意让自己抽身出来,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审视问题。

人一生的时间是有限的,而面临的问题却是个未知数、不定时的会冒出几个,解决问题除了靠能力,还需要有一颗能包容的心。

五、经常读书还有一种好处就是被时常提到的:气质。

为什么说多读书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你的气质呢?气质,听起来是一个不怎么“实”的东西(这里说的气质不是肤浅的长相和简单的穿着打扮),但如果你留心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它源于一个人的学识、智慧、经验、才能、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所以说气质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虚。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比如:经常阅读专业书籍,则可以让你快速获取“成功人士、聪明人、智者”的经验,这远比你自己摸索要来得快和全。

距离今年成考报名时间还有两个月,知识匮乏的,觉得自己各个方面都不咋滴的,多读点书吧,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人才是最无敌的。

1、您目前的学历层次:

小学及一下

初中

高中

中专

大专

2、你接受的拿证时长:

1年以内越快越好

1年到2年

2年到3年

3年及以上

3、你为什么提升学历:

找工作

考公务员

办工作居住证

考证书评职称

4、您更偏向于哪种取证方式:

全程无忧

在家自学

学校听课

辅导教学

其他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0

2024

报考时间:2024年09月01日 — — 09月10日

考试时间:2024年10月26日 — — 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