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课程

成考客服

意向调研

咨询

题库

当前页面: 首页 > 院校导航 > 热门专业 >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导读: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是一门属心理学类专业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有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与技术,在教育、经济、文化卫生和社会工作等领域的行业里有所作为的应用型复合人才。即:培养在各级各类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各种社会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和市场营销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确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与治疗”、“人力资源管理”三大核心能力模块,注重实践能力的训练与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模式的载体,课程体系构建是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也是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基础。各高校可结合各自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依据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形成规律和学科的内在逻辑顺序,构建体现学科优势、方向特色或地域特色,能够满足学生未来多样化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
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50%左右,其中学科基础课程及专业类课程约占总学分的30%左右。课程的具体名称、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相应的学时、学分等教学安排,由各高校自主确定,同时设置体现学校、地域或者行业特色的相关选修课程。
实践类课程在总学分中所占的比例不低于25%,心理学实验教学不少于80学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应构建心理学基础实验课程——心理学核心课程教学实验——应用心理学见习与实习等多层次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除完成实验教学基本内容外,应建设特色实验或者特色实践项目,满足特色人才培养的需要。各高校应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完整的实习(实训)、创新训练体系,确定相关内容和要求,多途径、多形式完成相关教学内容。应用心理学专业应当提高实习(实训)的教学要求,加强实践训练的教学,师范类专业应加强教学实践环节,以提高学生适应未来工作的能力。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或者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等,形成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

理论课程

  • 通识类课程
除国家规定的教学内容外,人文社会科学、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体育、艺术等内容由各高校根据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确定。
  • 基础类课程
自然科学类基础知识主要包括数学、生命科学等。数学主要包括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等。生命科学主要包括生理学和神经解剖学等。
在讲授相应专业基本知识领域和专业学科知识时,必须讲授相关的专业发展历史和现状。
  • 专业类课程
(一)核心知识领域
心理学的核心知识领域主要涉及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生物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的历史与理论等专业知识内容。
心理学的核心理论包括精神分析、行为主义、人本主义、认知主义、建构主义、文化历史论、生态论、渐成论、还原论等。
核心知识基础包括心理学基本原理、心理学历史发展、身心交互作用、神经系统、个体心理发生发展基本规律、群体心理基本规律、心理病理基本表现与机理、心理行为测量与统计方法和技术等。
(二)专业教学基本内容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学习策略、问题解决与创造性、行为规范与品德等;心理异常的理论模型、变态心理分类及诊断、心理障碍的基本症状、心身疾病、物质滥用与依赖等;个体心理与管理、激励理论与应用、群体心理与管理、组织结构与设计等;心理咨询的伦理、咨询关系的建立等。
(三)应用心理学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示(括号内数字为建议学时数)
例示例一
心理学导论(96)、生物心理学(54)、人格心理学(54)、心理统计(54)、实验心理学及实验(90)、变态心理学(54)、发展心理学(54)、认知心理学(54)、心理测量(54)、社会心理学(54)。
示例二
普通心理学及实验(144)、实验心理学及实验(108)、心理统计(108)、发展心理学(54)、心理测量及实验(72)、人格心理学(54)、生理心理学(54)、教育心理学(54)、社会心理学(54)、心理学史(54)、认知心理学及实验(72)、变态心理学(54)、心理咨询概论(54)、组织管理心理学(54)、人事测评与职业规划(36)、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36)。
示例三
心理学原理(56)、心理与教育统计学(54)、发展心理学(54)、教育心理学(54)、心理咨询学概论(54)、教育学(54)、人格心理学(54)、心理测量学(54)、实验心理学及实验(108)、统计软件包及实习(54)、心理学史(54)、临床心理学(54)、异常心理学(54)、社会心理学(54)、心理测验及其应用(72)、认知心理学(72)。

实践教学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专业类实验、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和实践训练等。可采用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程、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科技训练、综合论文训练等多种形式。
  • 实验课程
除实验心理学实验、生理心理学实验等专门的实验课程以外,普通心理学等基础课程和发展心理学等专业课程均应安排一定课时的实验。
  • 实习
在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等注重应用技能训练的课程中,应安排一定课时的见习和实习环节。
  • 社会实践
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训练和实践活动。对选题、内容、学生指导等提出明确要求,选题应符合该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结合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标签: 应用心理学

1、您目前的学历层次:

小学及一下

初中

高中

中专

大专

2、你接受的拿证时长:

1年以内越快越好

1年到2年

2年到3年

3年及以上

3、你为什么提升学历:

找工作

考公务员

办工作居住证

考证书评职称

4、您更偏向于哪种取证方式:

全程无忧

在家自学

学校听课

辅导教学

其他

*您的姓名:

*手机号码:

0

2023

报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 — 09月20日

考试时间:2023年10月21日 — — 10月22日